ビクトール好きのボツネタ:故郷なら今は

    出处:https://shirayuki.saiin.net/~fb/pro/vf/vf10.htm


    他乡故乡


    维克多三十二岁。平常他出去做工,三天两头往城里跑,恨不得住到南窗市去。

    “都成家了,还这么收不住心。”

    奶奶坐在门口晒太阳,一边笑呵呵地抱怨。

    “哎呀……不是都指望我赚钱养家嘛。”他也笑着,胡乱抹了一把脸。

    他长得不算英俊,大块头,一头乱糟糟的黑发,太阳晒黑的皮肤和热情的棕色眼睛使他看起来非常可靠,城里的雇主愿意把活儿交给他,村子里的大人小孩都喜欢他。

    “家里头都忙不过来,好意思说你在养家。”妈妈的数落声从后院绕过房子飞出来。农忙时节将近,妈妈勒令他留在家里帮忙,他就不接新的活儿了,只是还有些收尾的杂事要处理。

    戴茜端着竹簸箕,要去后院帮妈妈,先走过来拍掉他肩膀上的土。“你顺着妈妈一点,”她小声说,“威尔又跑不见了,她生气呢。”

    “行了,行了,威尔玩去了,就生我的气,好有道理。”他笑一笑,拍拍妻子的手背。

    “护身符戴哪儿啦?”戴茜歪着头看他。

    “这儿,”他一拍腰上的皮口袋,“挂脖子上怕丢了。”

    “好。”她踮起脚亲亲他的脸颊,让他走了。

    他的妻子戴茜也不算是特别出挑的美人,小小的脸上生着个翘鼻子和几粒俏皮的雀斑。同村长大,他的妈妈和奶奶喜欢她甚于喜欢他,从小就是,长大后更加。他老早就相中了一双金手镯想送给戴茜,这次攒够了钱,又忽然想到她忙里忙外,镯子嫌累赘了,或是舍不得戴也未可知。

    “还是太贵啦,老兄。”他对卖杂货的钱德勒说,改变心意买了束发环和两条缎带。“头饰也卖得这么贵,村子里的小姑娘哪有钱买?”他故意说。

    “不识货别瞎说,你倒是说说怎么个价钱算合适啊——”钱德勒在他身后挥舞着拳头高声喊。那种蓝色缎带和银环附着特殊的守护魔法,是卖给探险者和旅人的。他当然知道。

    这一带非常平静。据说十多年前还动荡不安,但这几年早已经风平浪静。假如附近再打仗,他也可以去当雇佣兵,像父亲一样,挽起袖子走上战场。威尔年纪还轻,整天嚷嚷着要出去闯荡,还不知道以后会怎么样。假如威尔真的出去了,维克多大概就继续留在家里。外面那个寓言般的世界,他并不是完全不好奇,但也不是那么太有兴趣。

    “托安娜贝尔女士给你谋个职位,我们搬到城里去住吧,”戴茜昨晚提过一句,“妈妈腰不好,城里也好找大夫。”

    是啊,多赚一些钱,让妈妈和奶奶搬到城里去住吧……

    威尔最近总是偷偷跑出去,是不是悄悄恋爱了……

    还有……

    “维克多——”

    是做梦吧,一定是的。

    妈妈受伤的腰没有等到药,奶奶没能看着他成家,弟弟没有遇见喜欢的女孩,戴茜还没有……

    是做了个美梦吧,可是……

    可是……

    “……维克多!!”

    醒了。维克多睁眼之前已经听出了对方的声音——况且此人还老实不客气地踢了他一脚。

    “你要滚到火里去了。”弗利克不咸不淡地说。

    “哎……你这家伙。”维克多坐起来搓搓鼻子。

    “我是说你要把火堆压灭了。天亮还早。”

    “嘁。怎么不睡觉?”

    “睡够了。这里太冷了。”

    弗利克裹着斗篷坐下来,脸上映着跳动的火光。

    “喔唷,你还真是娇弱。”

    “我又不是一头熊。”

    “说谁呢。”

    “谁也没说。”

    他们面对着火堆各自沉默了一会儿。

    “以前的模样,完全看不出了。”维克多忽然开口。弗利克想了想,知道他说的是北窗。

    “你瞧,那边是水井。今天总算把废料全都清理干净了。以前全是屋子,从那里一直到井的旁边,还有那边一排。咱们睡觉的这个地方嘛,以前就是我们家。”

    他拍了拍篝火旁边烤得发热的黑土地。

    “我家门口这一小段路,是我以前翻修过的。喏,现在还看得出,这些石头就是路。戴茜走这条路来我家,送来帮我妈妈洗的衣服,有时候送吃的来。威尔看见她来了,就跑出去帮她拿东西,装乖,管她要麦芽糖吃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”

    “啊,威尔是我弟弟。混小子,哈哈。”

    “我知道。”

    “你怎么知道?”

    “……我就是知道。”

    维克多瞅了一眼弗利克,后者用斗篷挡住了脸,说话也含糊不清,好像真的特别冷的样子。维克多摇了摇头,翻弄一下燃烧的木柴,继续说下去。

    “啧,要是他还活着,现在早该结婚了。我们北窗的男人,二十岁出头就该结婚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呢?”

    “嗯?”

    “为什么不结婚?”

    “哈,现在吗?开玩笑。”

    “…………”

    维克多三十二岁。荒芜十年的北窗村刚刚开始重建。

    他们两个肩并肩坐着,沉默地等待天亮。


    (完)

26 Dec 2014
 
评论(9)
 
热度(11)
© Un Voyageur | Powered by LOFTER